是乔溪子

weibo同名√

【未完诗】

蘸上清风醇酒何须写诗,

少年的名字落笔即是诗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蓝老头真是……”


蘸了墨的毛笔毫无章法地狠狠戳着岩石上薄薄的白纸,使某人很容易就到达了传说中力透纸背的境界。


“……诶江澄,你会写吗?”魏无羡说着就要去扒人家的诗集。


江澄如临大敌,一把抽过来,“魏无羡你干什么!!”


魏无羡重新趴下去枕在臂弯里,吹了吹垂下来的刘海,有气无力道:“写诗这种事,蓝老头他竟然也布置得下来……”


江澄不屑地瞥了他一眼,“要你写你就写,废话再多你就等着写不完吧,明天先生一定让你再去藏书阁,再抄一个月的书。”


想起上次见面时蓝忘机不小心看见春宫图时面红耳赤的模样,魏无羡便不禁乐得笑出声来。


“蓝老头不是让我别去玷污他的得意门生吗?他要是再喊我去抄书,我就一定得点名让蓝湛去……”


“诶?诶诶诶!!忘机兄!!!!”


旁边一抹白色的身影缓缓停下来,琉璃色的眼睛往这边在空中疯狂招手的魏无羡处轻飘飘看了一眼,眼睛里的平淡却逐渐被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惊讶取代。


是魏婴?!!


魏无羡手肘怼了怼江澄的肩膀,小声道:“他白天见鬼了吗……看见我……用得着他这么惊讶?”


江澄嗤之以鼻道:“人家多嫌弃你,你还巴巴地自己上去找晦气?”


魏无羡一回头,发现视线中的蓝忘机正缓缓往这边走来。


“……江澄,我怎么感觉……他这是要吃了我?”


江澄收拾了书本和笔墨,站起来道:“你坐在石头旁边犯了他们家家规,估计是来叫你去领罚的。”


“……什么家规?”


“坐姿不端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诶!!江澄你去哪?”


江澄边走边道:“去找先生请教。”


“……啊??”


蓝忘机走过来看见魏无羡对着江澄的背影一脸不可置信,低低道:“……魏婴。”


难怪他刚刚醒来时发现静室里少了一大堆东西,昨天魏无羡下山买的天子笑和话本,给魏无羡新置办的新衣,晚上魏无羡玩笑说要明天吊起来试试的绳子,等等等等,一切与魏无羡相关的东西。


看着面前这个不过十五岁的魏婴,他突然明白了这是哪位贤炉做的好事。


“忘机兄!!”


他回过神来,抬起眼睛,“……何事?”


魏无羡死死憋住笑意道,“不是你先走过来的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蓝忘机哑口无言。


然后不负期望地,看着魏无羡开始惯例的一阵拍石狂笑,把石头上的毛笔全部扫到了草地上。


蓝忘机无奈把毛笔拾起来,注视着他道:“为何不去屋里写?”


魏无羡眼泪都差点笑出来,于是好不容易憋住道:“我……咳咳咳……我哈哈哈哈哈哈我就是想在外边找找灵感哈哈哈……”


蓝忘机无比自然地一撩衣袍,坐在了他旁边。


“……诗集?写诗么?”


魏无羡彻底笑不出来了。


他看着蓝忘机这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,惊悚道:“蓝湛!!!!”


“你……”


你竟然坐在草地上了?!!


蓝忘机选择性地忽略了这句话,道:“你会写么?”


“不会。”


回答简直干脆利落得过了分。


蓝忘机把毛笔拿过来,一声不吭开始蘸墨上纸。


苍苍竹林寺,杳杳钟声晚。


荷笠带斜阳,青山独归远。


——魏无羡。


魏无羡惊讶得差点咬了自己的舌头。


他扫视了一遍纸面,终于磕磕绊绊得出了一个结论:


——小古板一定一定是被夺舍了。


蓝忘机把纸张拿过去,缓缓道:“你再抄一遍。这样拿上去,叔父定会怀疑。”


“…………”


魏无羡小心翼翼尝试道:


“……你说实话。”


“你真是蓝湛啊?”


魏无羡上下八百辈子搜刮干净了脑袋,也根本想不到有一天这种话竟然会出自蓝忘机之口。


蓝忘机不会是被谁刀架上了脖子要挟吧?


蓝忘机这种人不应该宁死不屈吗??


他在做梦??


魏无羡偏过头,看见蓝忘机眼睛里完全就是平淡无常,仿佛刚刚做了一件,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事。


“……”


于是魏无羡几乎是豁出去了,抱着以死相逼的状态,他颤颤巍巍支起身子向前一探,在蓝忘机的侧脸处飞快地亲了一下,轻到简直像只是气息拂过蓝忘机的脸。


但是总归还是亲了。


他记得蓝忘机最不喜欢肢体接触,救命啊他要是这样还能忍,就肯定不是真正的蓝湛了!!!


他还没反应过来,就被一个更深的吻给震惊到脑子里一片空白。


仿佛是一眨眼,就看见了蓝忘机放大的垂下去的眼睫。


?????


!!!!!!!!!!!!


我操????


然后……


然后他就醒了。


他稍稍一动弹,就碰到了正躺在他旁边的蓝忘机。


“蓝湛蓝湛蓝湛!!!”


然后一偏头,就看见蓝忘机近在咫尺的浅色眼睛正泛着无奈。


“夜深,勿要惊扰他人。”


魏无羡坐起来,一副悲痛欲绝之状,“……蓝湛你也太可怕了,我才十五岁!!十五岁啊!!你竟然也下得去手!!”


蓝忘机淡淡道:“是你先。”


“……”


第二天魏无羡在书架旁边随便抽出一本琴谱,就看见书页中的芍药书签滑了出来。


那是一朵已经风干的淡粉色芍药花。


他合上书,一看书名。


——《秋风辞》。


入我相思门,知我相思苦。


魏无羡看着熟悉端正的字迹,突然心里翻涌起一股酸涩。


于是在蓝忘机走进来的一刹那,就被一个人影猛的扑上去。


“魏婴!”


蓝忘机稳了稳身形,才没有被这一扑给拽到地上去。


“……蓝湛。”


魏无羡还埋在对方颈窝处,声音闷闷的。


蓝忘机声音都带了几分无奈,“怎么了?”


“……能教我写诗吗?”


蓝忘机都愣住了。


“写诗?”


蓝二公子第一次怀疑起了自己的耳力。


“对啊,我们先……”


他转头看见书架旁边有一张纸露出来。而纸上的字迹太过熟悉,让他连怀疑的余地都没有。


纸上是端正的正楷字。


——苍苍竹林寺,杳杳钟声晚。


——荷笠带斜阳,青山独归远。


落款:魏无羡。

评论

热度(2)